豬耳朵湯匙製作

分類:金工專業知識

豬耳朵湯匙

這是去年做的作品

其實圖片很早就存在部落格相簿裡

如果你很早以前就發現──算你厲害

在台藝大教金屬鍛敲湯匙是基本功

喜歡金屬鍛敲的朋友也可以練練

並且利用銀、銅金屬結合形成特殊效果

 

湯匙

一、 首先利用湯匙模組置入熔銀鐵槽。  將熔好的銀(0.800台兩)倒入鐵槽中,記得要溫度高些,以便銀材流動好些,且背面才會較平整。

     (湯匙模組是用鐵條修磨的工具,可依銀材多寡調整大小,還蠻好用的。)

 

二、 取出如湯匙型的銀塊,利用鐵鎚槌打前端如湯匙杓的部分,使其厚度變薄變寬,至於柄的部分盡可能敲成正方,要使材料變長需由正方條狀做起,如此金屬材料方能延展。(延性─使材料拉長、展性─使材料展開)

 

三、在鍛敲的過程中,若發現裂痕,可利用火槍加熱使其表面銀]材熔化,讓銀材自身回填,我們稱為「熔接」。熔接的過程中也可將較多的銀,吹流到較少處。

 

 四、熔接好的金屬其金屬晶格排列差位較亂,可先行鐵鎚輕敲槌打再退火,如此金屬晶格排列差位較一致,金屬材料就不易再斷裂。

 

 

五、在此修整延展湯匙柄的部分,使其鍛敲出所需造型。

 

 

六、將銀湯匙纏繞1.5mm銅條(電線),並輕微敲打使其緊實。

 

七、利用氧瓦斯火炬將銀材表面熔化,有如「走水」般使銀、銅熔合在一起,925銀熔點900度C,銅熔點1083度C。

 

八、熔好的板材利用鐵鎚槌打,使其平整些,再利用銼刀砂紙打磨到完全平整。

九、再退火後 利用木槌及木缽、木衝子將湯匙的杓子部分漸進敲凹,切忌不要使用鐵的圓衝頭,因為鐵的圓衝頭會使表面凹凸不平,讓打磨更不易。

 

十、再退火後 利用木槌將湯匙頸部槌打出所需造形。

 

十一、再利用銼刀砂紙打磨到完全平整。

 

十二、完成。

 

利用打洞將銅條埋入銀湯匙中,再行熔接‧‧‧(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