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鄭巧明金工個展

分類:巧明的藝術創作

心念─鄭巧明金工個展

2003 【心念 鄭巧明個展】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這是我的第一次個展,在台藝大;那時正好是SARS的高峰期,有一位某知名品牌專櫃的首席設計師來看展覽,問我為甚麼要在這個時候辦展覽?很少人會來;我回答他:我只是想在大學畢業之前,呈現這個時期的作品,為豐富的大學生活做個紀錄,我不在乎有多少人會看到這個展覽,我必須忠於自己的感覺;後來,來看展的真的都是真誠的朋友,感謝你們豐富我的世界。

〈心念〉系列

 

 

        作品介於物件或是飾物之間,其對應於實用與鑑賞藝術的之際,我意將二者之間作協調的結合,這也是個人對於應用藝術的美學哲學觀,所以我的作品多介於觀賞式物件與飾品之間,以轉動的東方線性構成,表述隱藏的「心型」造形,象徵東方的雲氣與心念超然物外的意境。

 

〈時間之河〉系列

 

        運用沙漏來象徵時間之流動、時間的聚跡,而銀線的項圈細緻而閃耀,象徵時間的意念,亦猶如攝影中時間流動的影像,彷彿河流般流暢,隱喻時間之河由過去流向未來。

        沙漏代表的是當下,希望表現出對時間感覺,化為具象的美感,隱喻時間上下轉逝的意涵。

〈當下〉系列

 

        當下系列(四聯作)所要傳達的即是時間與空間的對應關係,物件與飾物的非實用性與實用的對應關係。

        此系列的作品實際上是飾物也是物件,我在設計這些作品時,是按照人體可以佩戴的尺寸作設計,而使飾物在第一眼無法分辯其用途,及將之視為物件的呈現方式,正是我所想要傳達的創作思維,我希望觀者對於作品的用途作一內心的思辨與重新思考物件與飾物的對應關係,其猶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時間與空間的關係,並非絕對的應對而是相對的,同理之,當我們能夠將對物體原有的價值觀、機能觀的固有思想,換另一個角度去思考,也就能夠認同物體新的價值與新的思考領域。

        我在當下系列所想要表現的是飾品與觀賞品之機能性的結合,並運用相對論的觀念,傳達時間的日、夜之對應、生命虛臾與永恆價值的對應,而這些對應關係是和諧的,亦是差異性的圓融,也是相輔相成的互動關係,而我們所應對的態度,即是客觀的尊重差異與珍惜時間實際存在的「當下」。

 

〈收藏心情〉系列

 

 

        個人偏好於探究「心靈」的主題,並將思考著重於東方美學的哲學觀,也許是自小就偏好於中國古典文學,以及喜歡思考中國的哲學思想,所以,受儒家與道家的思想影響至深,在作品中自然流露其思維,而此件作品表達我對人生的觀想與自心的寫照。

         以墜飾方式為主,立起可作案前鑑賞用之組合,銀與紅銅為材質,紅銅之雲形圖案懸浮於空中,並作之藏於心型的虛度空間。

 

〈涵化〉系列

 

         人與天地萬物之間,是生生相存與共,其生命本質的起初是純真素樸的自然狀態,與天地自然合而為一,即「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合一」和諧渾融狀態;然而經由社會化的影響,人往往迷失自我,無法體認人我天地、物我交融的生命喜悅,直到透過自我知覺生命的覺悟,重新經由「涵化」的過程,再回復到生命的原點,才能體驗到天地萬物與我交融,渾成一體的生命存在之絕對感。

        作品以雙圓交融為一體,起始合一,象徵生命歷程的轉化,亦表示宇宙萬物生生循環的生命法則,而我以道家美學來詮釋創作的理念思維,寄以個人對生命的觀想予與共之。

       創作一直都是很迷人的歷程,透過作品抒發自己的意念或是心情,能夠在生命中留下一些思維的軌跡是幸福的。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就因為創作,因為思維,我們才能活出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