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飾、物」的金工創作思路

分類:巧明的藝術創作

「人、飾、物」的金工創作思路───鄭巧明

   用純真的心靈去看這個世界,就可以找到真我

 

〔穿越雲朵(一)〕9×5×30cm 2006

   巧明出生於金工世家,家中從事銀樓珠寶產業,父親曾是連任二屆的台北縣銀樓工會理事長─鄭三郎先生,所以耳濡目染對金銀珠寶設計相當了解,並從小培養音樂、美術、文學等藝術人文,也比同儕之間多了份感知能力,故自然而然發掘了自己對藝術創作的喜好。高中就讀於復興商工美工科,培養專業的美術教育;畢業後,從事平面設計工作與飾品設計,有多年設計工作經驗,對於廣告設計與平面設計工作及麥金塔系統電腦的維護與管理相當具有實務經驗。在這期間參加許多展覽,很幸運地獲得許多獎項,如第二十二屆【北市美展】設計與工藝類特優獎 (首獎)及第四十七屆【全省美展】童玩‧頑童視覺設計類大會獎,工作期間表現優秀,深受公司賞識與肯定。

但為了實現個人成為教師的理想,進入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學習,以優秀成績(學業總成績第二名 畢業展創作組第二名 金工類第一名),並修習教育學程,獲得中等教育教師證,完成學士與碩士學位。

在教學經歷方面,目前為協和工商美廣科專任老師,2009年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院 Rhinojewel珠寶設計軟體之蠟雕成型工作營」講師及2009~2010工藝設計學院 玻璃工藝研習社團 指導老師,並曾任鶯歌高職商工美工科老師,服務鶯歌高職有五年經歷,教授玻璃工藝實習、繪畫基礎、美術、美工概論、美工材料、電腦繪圖、攝影課程,亦曾任教於復興商工二年,教授設計類課程與導師,對於設計相關課程相當具有實務經驗。而1998年成立的【金采工坊】金屬藝術工作室,除了金工珠寶設計與創作之外,也有金工教學課程,所以在金工創作、珠寶設計與金工教學具有多年的經驗。

個人的專長為金工與珠寶設計、玻璃工藝、電腦繪圖,由於對於各種工藝材料設計與製作技法相當有興趣,所以多元發展,以複合媒材表現創作。目前運用電腦繪圖表現珠寶設計,除了熟悉2D軟體─影像Photoshop 、電腦繪圖Illustrator,對於3D工業產品設計Rhinoceros (獲得美國原廠認證)與3D珠寶設計 3 DESIGN (獲得法國原廠認證教師資格)具有研究

未來珠寶設計的方向將結合電腦繪圖軟體與輸出,呈現更有效率的工作產能,個人對,而Rhinojewel 5.0與Roland JewelStudio的珠寶設計軟體之教學推廣,即為個人未來發展之方向。期望藉由個人的專長與產業經驗,傳授於學子們,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讓藝術文化能得以傳承。

    在個展方面,「人‧飾‧物」系列作品呈現個人對於金工創作的理念,從學生時代的「心念」個展到「人‧飾‧物」金工創作個展,漸漸呈現自己獨特的風格。

創作思維

    個人的藝術創作多以中國元素,將內心對於「時間」、「心靈」、「花朵」、「衣飾」、「自然」、「空間」主題的觀點,運用純粹的造形美感、極簡東方造形、主題意象的抽象化來表達個人對世間人事物的觀點。

        由於對於世間的人事物存有著許多未知疑問,於是展開心靈世界的探索,所以翻閱哲學、美學、心理學、佛學…等書籍成為興趣,尤其是心理學,因為大學時期修習教育學程,心理學為必須熟讀的科目,漸漸的,時常以心理學的觀點介入藝術創作中;而近年來,又喜歡研究佛學之「心經」,使得「心靈」成為最常創作的主題內容。在求學與人生歷程裏,佛道儒的東方思想深植心中,是中心思想的根源,並使個人對於生命的體悟有所感動,此「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境界,感受「物我合一」、「萬物一體」的內在自覺,是創作的內在精神之源。

一、源於東方飾物的薰陶        

      在探尋創作的語彙中,雲南少數民族的飾品一直令自己心靈悸動,尤其是苗族龍骨項圈(如圖1),其為傳統的工藝品,但造形卻如此現代,充分運用金屬線材質的特色—線材的延展性,表現出既傳統又現代的造形風格,相當令自己著迷。而雲南飾品誇張的視覺效果,充分展現飾品的量感,並傳達少女內在情愫的獨特風貌,對自己將飾品作為微型物件的意念,有著相當大的影響。然而,影響最深的內在因子是源於個人的成長背景。       

        從小生長在金工世家,童年的記憶中,最常臨摹中國圖案的花紋畫畫與玩配戴飾品遊戲,故對傳統的飾品相當熟稔,在耳濡目染之下,對於飾品上的中國圖案與東方元素產生喜好,漸漸融入生命中,成為創作思維的造形元素。(如圖2、圖3,為家族留下的手工飾品設計圖樣,兒童時期時常臨摹之),個人對於傳統飾品的薰陶,也讓自己與飾品合而為一,猶如物自體的「偶像兼具兩者」,飾品的生命彷彿是自己的生命,從傳統到現代的轉化,從工藝到藝術的蛻變,從依附於人體而獨立於空間,飾物如我。

 

 

1:施洞苗族龍骨項圈  現代 貴州  直徑28cm      2:手工飾品設計圖樣(左)髮針(右)手鍊

3:手工飾品設計圖樣(左)髮針(右)金花式樣


二、心靈桎梏與自由的表徵

        個人的個性很像金屬,具有剛柔並濟的特質:在一般狀態下,外表冷冽、理性,內斂、有距離感、不輕易表露自己情緒、不易改變與塑型;但是只要到了有一定的熱度(熟悉度),就會慢慢熔化,放下古典的衿持,綻放熱情,但是其中冷與熱的變化,完全取決於對當下的人事物的感覺與對這個時空的距離感。

       

        這種時冷時熱的個性,也就是為什麼個人如此善變的因素,反映在作品中,變成無法固定呈現一種風格或形式的狀態;但是整體來看,其內在的本質卻又是始終不變的。

 

    我覺得自己的個性善變的原因,是在於內在深處所渴望達成的平衡狀態。

 

        而在心靈深處—桎梏與自由,正反映出個性剛柔相濟的對應,如同「剛—任性—自由」、「柔—順從—桎梏」,所以心靈桎梏與自由的表徵,實為個性的隱喻,反覆出現於作品中,映射內心狀態。(圖4為自由意涵,圖5為桎梏含意)

 

                           

4鄭巧明 〔心靈律動〕,金、銀 2003。                  5鄭巧明 〔桎梏〕,銀、紅銅2003

         作品〔心靈律動〕創作理念為:桎梏心靈,幻化成思緒律動的閃耀晶點—炫彩飛揚;釋放內在純粹的生命律動—最初的感動。而作品〔桎梏〕則以超現實的方式,表達心靈狀態,擺盪於現實與理想之間,無法掙脫於內心的拘禁。呈現現代人在面臨現實與理想之間的衝突與掙扎,內心深處所產生的壓抑與拘禁。

        為了釋放內心這種感覺,常常會令自己去探究造成心靈桎梏的原因,所以探討心靈的書籍,成為閱讀的興趣;在探究的過程中,禪宗的頓悟解開自己的困惑,也帶來心靈的自由,原來造成這種內心不自由的拘束感,是原自於承受太多的執著所造成的,如果能將現實與理想達成協調,「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自然內心寧靜恬適,隨境自在。

       而自由與桎梏表徵,實隱喻個性的理性與感性之間的衝突,且二者較於極端,於是追求內心寧靜恬適是最重要的生命課題,有幸受到儒道釋的影響,傾向於和諧合一的狀態。所以,作品常出現剛柔並濟的形式,將有機造形與抽象的造形結合,理性與感性的線條並置,物件與飾品的形式融合,實體空間與虛空間的對應,所要表現的是其和諧的狀態與觀想,即個人追求的寧靜恬適、當下隨喜。

 

三、內心自覺與身分的轉換

        在作品中,「轉換」是重要的隱喻,是內心自覺反映,呈現生命歷程的改變,也包含飾品本身的角色,其中包含幾個面向:

1.        身分的轉換。

2.        生命歷程的轉換。

3.        觀念與思維的轉換。

4.        外向與真實內在的轉換。

 

四、「人」與「首飾物件」一體的理想

        「人‧飾‧物」系列作品所要表達的即是「心物合一」的意念,物件的意涵與人心理的意念相結合,並融入藝術哲學觀,傳達生命中流露的圓融與和諧。

        而這種「心物合一」的意念,源自於東方思想的潛移默化;身為華人血統,東方思想早已根深蒂固地成為潛意識的思維,東方思想追求「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而儒道的美學是以人為本,藝術著重於真實生命的自然流露,因此,對物我交融、人我合一的同體感,有很深的感動;認為自然與人文應合而為一,也就是形式與內容的合一,道德與生命的合一,最後以「圓融」為終點。       

        個人的飾品創作稱為「觀念性的珠寶首飾」,希望配戴的人,藉由這件首飾物件而傳達出某種意念、表情或情緒,這種偏重意見性表達的藝術設計,不僅止於實用的目的。認為首飾物體的使命是藉由物質的感情,營造生命中的幸福感與感動,故每個珠寶首飾的背後都應有故事,這也即是敘事設計的理論,讓人的情感融入作品中,感動生命,此即是個人追求的是「心物合一」的理想境界。

    在創作的形式上,是充滿自由的想像,重視的是在意念的表達與造形的美感,在創作的形式上追求心靈的自由。創作的形式不是絕對的,物件與飾物的角色關係也非絕對的,隨著心情感受作變化,恣意悠遊於遊戲般的創作之中。

        所以,「人‧飾‧物」系列作品中,探討的是「人」與「首飾物件」之間的關係,亦是探索自我內在心靈空間,表達「人與飾物的思維融合一體的概念,亦藉由人裝飾飾品」與「飾物獨立」的象徵意涵隱喻內心自覺與身份的轉換。主要內容描述內在心靈對於世間的人、事、物之觀想,以衣飾」、「雲朵」、「心靈」、「時間為主題,營造物我合一的美感情境,以求內在心靈的釋放與自由。 

        選擇以貴金屬為創作媒材,乃源自於家族傳承的歷史任務,將對媒材的特殊感情蘊含於作品之中,欲透過媒材本身的文化氣質傳達內心意象與東方造形美學,期能展現金屬工藝的當代精神,並將金屬工藝的文化傳統提昇至造形藝術領域之中。

 

作品賞析:

〈九個女子〉系列

〔九個女子〕系列所要表達的是女子在生活中所扮演的多重角色,所表述的是大多數的世間女子的心情,所以,選取」這個數字,代表「極多」的世間女子,故「九個女子」即指無數的世間女子之意。

        在現代生活中,女子總是必須依隨場域扮演多重角色,其性格亦需跟著調整,「強勢與溫柔」、「獨立與依附」、「現實與理想」,在生命歷程中,女子依隨者身分的轉換,不斷的調整自己,故造就出不同的性格樣貌。〔九個女子〕系列即是表達世間女子在生活中所扮演的多重身份多樣性格,將飾品與人的角色合一,每一件作品,代表一種類型的女子,整合為九個女子,代表所有世間女子的總數,意指世間女子其依場域不同而扮演不同身分角色的含意。

    其中,圖地反轉的造形運用也意隱喻女子身分的轉變:虛空間意表女子常在現實與理想中隱藏自我,但經由時空的轉換之下,現代的社會中的女子角色,由虛轉換為實,有了自主獨立的空間,又隨著時空轉變,「自由意識」的轉念,不同的身分與性格樣貌,終能合一。此虛實造形的轉換,即隱喻世間女子的身分轉換,從「依附→獨立→合一」,但透過心念反轉,又自由轉換於主客體之間。

 

                                                     
〔九個女子(一)〕 15×5×87cm 銀、紅珊瑚 2006  〔九個女子(九)〕15×6×68cm銀、紅珊瑚 2006

 

〈深衣〉系列

〈深衣〉取其具有祖型的形制意涵:「衣與裳分裁,而後再縫合」,表示人與衣飾的分離與結合,人與飾物各為主體,結合一體時,藉物傳意以抒表心緒,達到「物我合一」境界,所以,「深」亦有比喻「內心深處」之意。

深衣(三)〕15×8×53cm 銀、紅珊瑚 2006

〈穿越雲朵〉系列

        生命自然流露其隱寓之意於心,不執著於物象,心境淡然如雲。

        雲朵時為內心的意象,雲朵即是花朵,亦是內在心靈。由於個人是在都市叢林中長大的,故嚮往田園的恬淡生活,尤其欽羨清心無欲的陶淵明,那種「採菊東離下,悠然見南山」的自在適意,而如此意念,化為抽象的雲朵,自由自在地穿越星際,徜徉於無際寬闊的天空。

         

                整個天空是大宇宙,而人是小宇宙。那朵穿越宇宙的雲,又悠然地飄在人的身旁,自由自在,在身體間穿梭、遊戲,好像純真的孩子。

 

        猶如個人的超越時空的想像意念,透過飾物的意念與飾物合一,飾物有了自己的靈魂,有了物自體,它自身為雲的意念,猶如純真的赤子之心,隨著配戴,又傳遞於配戴著的內心,擁有那份如雲的純真童心。

 

        所以,〈穿越雲朵〉系列有兩個意涵,指想像穿越天空,至自由境地;又有穿越意識與知覺相對,體驗此意境又回歸現實,只要內心保有那內純真心靈,自由境地就在心中;而當我們以物件的思維來看作品時,摒除對飾物的大小與形式的合理性、外在功能的實用性時,就較接近如赤子之心的藝術心靈。

 
〔穿越雲朵(二)〕9×5×30cm 2006
 

展覽名稱:鄭巧明「人‧飾‧物」創作展

展覽地點:台北101大樓PAGE ONE書局 精品廊、天開圖藝坊

展覽時間:95610日~95630

目前作品委託得寶旺藝廊長期展售,有興趣朋友可以前往欣賞

地點:台藝美學新竹科學園區     新竹科學園區工業東二路1號(科技生活館3樓)

電話:(03)668-6611

藝廊網頁http://doubleone2009.pixnet.net/blog/post/6314012
 
 

2010.4月展覽現況http://metalart.tw/2010-04-15-104/